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挪威遊記一


我去年參加了南區扶輪社的團體研究交換訪問活動,到挪威”訪問”了一個月(2006/4/29-5/29)),「訪問」是比較客氣的說法,翻成白話其實就是去玩的,而且還是「深度旅遊」的玩。


這個交換訪問活動屬於扶輪社例行性活動,每年都會辦,開放給30-40歲,在自己的職業領域就業超過ㄧ年者,一定要非扶論社友,才可以報名參加甄選。
每年每一區扶輪社會選擇國外一個地區彼此交換訪問,我參加2006年是和挪威南區交換(2005年是韓國,2007年則是芝加哥),我們到挪威的費用、行程等由挪威扶輪社全額贊助與安排,而挪威該區也會派出等額人員到台灣”’訪問”,這些挪威人來台灣的費用與行程則由台灣南區各個扶輪社贊助與安排。

這次到挪威都是在首都Oslo附近的幾個城市停留,依停留時間順序共待了Drammen, Kongsberg, Oslo, Hokksund, Hurum。我們住在挪威扶輪社友的家中,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安排不同的接待家庭。
扶輪社的基本社義就是要認識不同職業的人,所以同一個社中,相同職業的社員只能有一位 ,除非該項職業的社員社齡超過25年,那麼就可以再接受多一位相同職業的社員(同一個社中,每一個社員職業都不同,不過這樣的社義來到台灣好像改變了)。所以這次參訪挪威人也針對我們團員不同的職業,個別安排相關的職業參觀。

我們抵達的第一二天,都是住在這個旅館中,挪威人真是很尊重個人隱私,這次旅程中,無論是飯店、或是接待家庭,他們都是安排我們「一人一房」,和我們台灣人的想法很不一樣,當初在台灣甄選時,還特地說要選出「兩男兩女」,這樣到了挪威比較好安排房間云云,真是想太多了…..

我們拜訪的第一個城市叫Drammen,人口大約五萬-六萬,算是中等的城市。

我們拜訪挪威的時節,據挪威人說是最漂亮的時節-春天,剛抵達第一個城市Drammen前幾天,因為下雨,氣溫大約都在0度-5度之間徘迴,往後天氣放晴,氣溫回升,當地挪威人就迫不及待穿起短袖,說是「春天到了」、「很熱」了,真是見鬼了,氣溫也不過回升到8-9度,清晨還只有2-3度,還是很冷的好嗎…,後來走在路上,我們穿著毛衣,人家穿著短袖短褲,我們好像傻瓜一樣……

為什麼我都很清楚溫度呢?因為挪威人的家中、門外都放有溫度計,有的溫度計甚至還鑲在窗戶的把手上。在挪威,要準備出門前,知道溫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即使從窗戶看出去,覺得太陽很大,風和日麗的樣子,如果因為這樣就掉以輕心,結果一出門,溫度很低、冷個半死的情形是所在多有的, 和台灣處於亞熱帶,"看天穿衣服"的習慣大大不同....,同樣一個太陽,熱度不一樣,明明大太陽,卻冷個半死,所以剛開始時,常常感覺錯亂。

挪威日常使用的語言是”挪威語”,除了在國際機場中,看得到英文外,其餘市面上的招牌啦、路標啦、menu啦都看不到英文,如果你以為他們英文都很菜,那你就大錯特錯。 這次旅程中,不論是與接待家庭的溝通或是到各個景點導覽的介紹,甚至到路上、超商、超市買個東西,只要我們一開口說英文,人家馬上就會改說流利的英文,真是讓我們汗顏,也讓我們驚訝挪威英文教育的成功。
根據他們的說法,”英文”不是「第二外國語」,是「人人都學的」(大約小二開始,由於團員有位高中老師,所以我也跟著去參觀好幾所挪威的學校,以後有機會再介紹),第二外國語是大一點才選修的「法文」、「德文」之類的。
害怕了吧!!我們才學兩種語言(中文.英文)就哇哇叫,人家會的語言可多著了……

上圖右方白色的建築物,是這個城市唯一的一間醫院,也是周邊城市中最大的醫院了(類似我門的醫學中心),這間醫院服務的區域涵蓋很廣,挪威的醫院都是公立的,私人的很少很少,私人的不叫「診所(clinic")」他們稱作「醫師辦公室(Dr’s office)」。
這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我告訴他們,台灣雖然有一些公立醫院,可是大部分的醫院與診所都是私人的,在聽說了台灣的醫院以及診所密度,他們聽了可是嘴巴張得大大的…..,覺得我們醫院也太多了…….,看病也太方便了,在挪威,像我們訪問的最後一站,在那個小鎮中沒有醫院,如果叫救護車,只能送到相片中這家醫院,單程車程就要40分鐘,他們還覺得「很快」、「不遠」……

從另外一個角度拍這間醫院,這間醫院很醒目,因為它可以算是Drammen市最高的建築物了

在挪威看病都是不用錢的,挪威的福利好是眾所皆知的(當然繳的稅也很高),聽了我的介紹,他們覺得我們的健保制度雖然和他們的醫療制度不同,不過設計得也不錯。

要到山上餐廳用餐,用餐前要先運動一下,大約爬山爬了30分鐘左右。







從餐廳往外眺望,挪威緯度較高,個時節要到11點才會完全天黑,原本還想說看有無機會到挪威的"北角"這個城市,去看有名的"午夜的太陽"(midnight sun),感受北極圈永夜、永晝這樣特殊 景觀 ,不過後來沒有機會去(甚至我們也願意自己出機票錢,根據他們的說法是我門的行程都已經完全規劃好了,臨時更改是"不禮貌"、是"粗魯"的行為,所以我們就算了,沒有繼續對這個議題糾纏,其實,才怪,他們交換過來台灣訪問的挪威人,  照理說只能在高雄、台東、屏東參觀,他們還不是硬要更改行程到台北看101大樓,還不肯自己出錢,害這邊扶輪社為了行程更改弄得人仰馬翻,所有飯店、車輛、接待人員都要重新安排......,各位親愛的同胞,這樣算不算"不禮貌",算不算"粗魯"呢?)


挪威的主食是馬鈴薯,我這輩子所吃過馬鈴薯加起來,都比不上在挪威這一個月中所吃的馬鈴薯的量.... 對了,還有蘋果汁,因為我不喝咖啡也不喝茶,每次都只能點蘋果汁,這也是我喝過最多蘋果汁的一個月

這是我到挪威住的第一個接待家庭外觀,以及屋外從草皮往外眺望整個Drammen市的風景,挪威多山,所以他們房子幾乎都是沿著山勢往上建,每間房子的景都很好。
屋外有一個旗桿,只有在幾種情形才會在旗桿上升上國旗,"國慶日"或是"家中有人生日",而且天亮才能昇上去,太陽下山前就要放下來,以示對國旗的尊敬,這一天是這個家中小妹妹的生日,所以升上國旗.

這是從房子外的草皮向市區眺望,前面提過,挪威多山,房子大都沿著山勢建造,景觀很漂亮,上一張與這一張都隱約可以看到挪威著名的" 峽灣"

我的這個接待家庭的爸爸(以後文章都稱呼homepa)是一個建築發展商,一開始我還以為挪威人都可以住的這麼好,後來參觀了其他團員的接待家庭,以及在挪威待到後來,我才發現我的第一個接待家庭的經濟條件真的很好......車庫中停的是保時捷.和一台LandRover,還有另外接送我門的福斯休旅車 ,家中佈置更是美輪美奐,如果找到相片,再po上來,家中電視音響都是B & O,很貴的,雖然B & O是瑞典的牌子(瑞典在挪威隔壁),在挪威買比較便宜,但還是很高檔,喔喔!!有錢喔.....



4 則留言:

suching 提到...

這只是用來測試用的

Horngrd 提到...

素菁,是妳嗎?不小心加入了妳的部落格成了作者,幫我刪除吧,謝謝!

suching 提到...

是的,就是我,不用刪,我發出邀請函,就是希望大家也可以在這裡發表文章.....

Horngrd 提到...

真是不錯,竟然可以拋夫棄子出國玩一個月,令人既羨慕又忌妒!
話說我們學校禮堂的音響也是B&O的(有錢吧!),之前有瑞典籍的基督教友來我們學校表演,看到大大的喇叭上寫著B&O,高興得跟什麼一樣,直誇音響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