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達娜伊谷------鯝魚的故鄉

既然誤上了賊船,那我就貼一篇二年前的舊遊記交差,大家加減看!
----------------------我是分隔線-----------------------
上上週六參加了女兒學校的親子一日遊,目的地就是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的達娜伊谷。
首先第一站來到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的竹崎親水公園,從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下,接縣道166往東到底再接台三線往北即可抵達。

1. 從大門進入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火車展示館,陳列著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蒸汽老火車,黑色火車頭與紅色車廂印證著那段穿梭山林的歲月。



2. 蒸汽火車頭的小檔案,行車速度上山11公里/小時,下山14公里/小時,和跑步的速度差不多。


3. 火車展示館的屋頂成了鴿群的聚居地,留下了點點如雪花般的鴿糞,在這聞禽流感色變的時刻特別敏感。

4. 公園內有二座跨越朴子溪的吊橋,距入口較近的是千禧吊橋,這張照片構圖不佳,不過也沒其他照片可貼了,將就用一下。較遠的是弘景橋,是目前全台最長的兩支柱吊橋。只可惜時間有限,未能實地探訪。


5. 走到對岸後,回程竟然要看門票票根才能回來。


6. 公園內有一輛牛車供人乘坐(沒問要不要錢),二位小朋友正在餵牛吃草。


離開竹崎親水公園後,朝向目的地達娜伊谷前進。走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至36公里龍美處右轉往山美村約1小時即可到達。沿途是之字形下坡路段,有好幾個大轉彎遊覽車無法一次轉過去,必須倒車才轉得過去,再加上有一段路基坍方,僅剩單線道可通行,路況不是太好。

山美村是鄒族原住民聚居的部落,達娜伊谷溪可說是其賴以維生的經濟命脈,溪中多的是俗稱「苦花」的高身鯝魚。多年以前因為外來遊客的入侵,大量毒魚、電魚的結果造成魚源枯竭。這群鄒族原住民為了挽救達娜伊谷,歷經十多年的封溪巡河,終於讓徘徊於絕種邊緣的鯝魚成功復育,如今成千上萬悠游溪中,映著日光閃爍銀鱗,煞是好看。

7.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路線圖


8.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遊客注意事項,可在園區內購買魚飼料餵魚,嚴禁烤肉、露營及野餐。


9. 往賞魚區之人行步道,一群人圍著導遊聽他解說孟宗竹之生態。


10. 這是姑婆芋,光這幾片葉子導遊也講了快10分鐘,只是我沒仔細聽。


11. 一隻蜘蛛在樹葉間撒下了天羅地網,等待獵物自投羅網。


12. 什麼!沒看見蜘蛛。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到了吧!


13. 測試一下相機的淺景深表現。


14.


15. 豆娘。


16. 放大看清楚一點。


17. 往第一賞魚區人行步道旁的達娜伊谷溪溪谷,這一段路程還算好走,高低起伏不大。


18. 鏡頭拉到望遠端看看溪間小瀑。


19. 走了約30分鐘後到達第一賞魚區。在此溪床以攔河堰的方式被沙包圍起來,形成鯝魚群棲息、繁殖的一個良好生態環境,不過這樣的過度保護似乎違反大自然的法則。在第一賞魚區邊的大岩石上坐著一位原住民朋友看守著魚群,假使遊客對自然環境有一些不適當的舉止,他可是會大聲制止你的行為。


20. 從另一個角度看第一賞魚區,上方是賞魚鐵橋,大概是年久失修且離魚群太遠,沒看到任何遊客走上去。


21. 溪中悠游自得的高身鯝魚(加了CPL濾鏡以消除水面反光)。


22.


23. 溪邊的蝌蚪及魚苗。


24. 蝌蚪變青蛙。


25. 看三小。


26. 這是青蛙蛋嗎?


27. 在第二賞魚區拍的鯝魚群。


28. 溪床中的巨石。從第一賞魚區往第二、三賞魚區的步道不太好走,沿著溪邊爬上爬下的,小朋友最好讓大人牽著比較安全;但我三歲大的小兒子只好抱在手上,所以也沒能多拍相片。真累人!


29. 路邊的山櫻花提前綻放了。


30. 聖誕紅也變色了。



31. 遠眺象山。


32. 林木之間。


33. 園區內有一座山美歌舞展演場,平常日有二場,假日則有三場原住民舞蹈表演。


34. 小朋友對表演沒有興趣,隨便拍了幾張相片就到外面逛了。室內昏暗,沒有帶外閃,只好開內閃加ISO800拍,大家將就看一看。


35. 沒九族文化村的表演來得精彩。


36. 販賣紀念品及農特產品的商店。


37. 很多木頭做成的手工藝品。


38. 是否代表幸運之神即將降臨!


照片就拍到這裡,園區內的商店大都有賣烤山豬肉、香腸及竹筒飯,在直徑超過1公尺的超大烤盤上以炭火燒烤著,香味四溢,只可惜忘了拍下照片。不過午餐吃的合菜中,那盤烤山豬肉還真的是不錯吃,吃完後意猶未盡又再來一盤,只不過其他的山產野菜味道只能說普通而已。
達娜伊谷可以說是一個踏青的好所在,極富動物保育之教育意義,再加上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生態,相當適合親子共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參考達娜伊谷網站

3 則留言:

suching 提到...

幾個小朋友?很大了吧?
攝影技術很好ㄋㄟ.....

Horngrd 提到...

二個,女兒三年級,兒子大班。攝影技術馬馬虎虎啦,器材比較重要(淺景深=錢井深)。

suching 提到...

哈哈,淺景深=錢井深,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