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焦糖布丁前傳--焦糖液

焦糖布丁的重頭戲--焦糖液

白色細砂糖100公克,加入約30cc的水,用小火慢慢熬煮,這裡的100公克,我是以我不喜歡吃太多糖(易胖ㄚ...),以10個布丁杯,每個布丁大約可分配到一湯匙七分滿的量。

還是那句話,不要忘記"攪拌",不過剛開始時,可以稍微偷懶一下子,不用時時攪拌。

一直滾到水份收乾,糖水也開始慢慢變色,這時攪拌就不能省了。

我都是目測糖水的顏色,差不多變成這樣的顏色,就熄火了。

重點來了,糖在焦的速度很快,而且熄火後,餘溫還會使焦糖顏色繼續加深,因此關火的"手腳"要快,否則過焦,會產生苦味。

完成
我的焦糖液只使用砂糖熬煮,一但冷卻,會變硬變脆(就像糖葫蘆、畫糖人一樣),所以要趁熱,趕緊裝入布丁杯中。

通常倒入布丁杯中後,焦糖液就會變硬,這次因為要照相,耽擱了時間,在裝最後一杯時,我是將結塊的焦糖塊硬刮入布丁杯中的。
不用擔心焦糖液結塊的問題,烤過後的完成品,焦糖液自然就會乖乖的了

布丁成品,焦糖已經均勻地分布在布丁底部

倒出來的成品,焦糖一部份會黏在布丁底部,一部份又變成液狀了,真神奇。

照例,還是要說說書上正統的配方
材料:細砂糖96公克,麥芽糖24公克,熱水30cc,十杯份
步驟:1.將細砂糖和麥芽糖一起放入鍋中,小火將糖煮至融化2.慢慢加入熱水3.持續攪拌,繼續煮到105度c即可
書上配方有一樣"麥芽糖",但我從沒用過麥芽糖,所以我猜想,加入麥芽糖是不是要讓焦糖液在常溫時,還能維持"軟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