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蛋塔


蛋塔
塔皮:奶油225公克,低筋麵粉325公克,糖80公克,雞蛋全蛋1顆
作法:1.安佳無鹽奶油回溫至室溫,變軟,烤箱也要開始預熱
2.奶油+糖先打至淺黃色,糖溶解,加入雞蛋繼續打

3.麵粉過篩,加入七成的低筋麵粉後,改用低速拌打(以防麵粉出筋)

4.剩下三成的低筋粉,放在桌上,改用手慢慢揉入



5.麵糰很快就成型,用膠膜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約15分鐘定型

6.利用這段時間準備蛋塔的布丁液

7.冷藏結束,桌上放一些高筋麵粉,將剛離開冰箱的麵糰先揉一揉,使其內外溫度均勻,將麵糰切成小麵糰,每個小麵糰約30公克
(高筋粉的用意使麵糰不會黏手,又稱"手粉")
8.塑型,將麵糰沿著模具往外推成蛋塔皮的形狀,若會黏手,記得拇指沾些手粉

9.修邊


13日做的蛋塔皮較講究,有修邊,形狀是否比較漂亮呢?

10.放入布丁液前,可先用叉子在塔皮上叉幾個洞,不過由於我做的蛋塔尺寸很小,這個步驟也可省略,如果是做那種八吋大的,例如南瓜派,這個步驟就不能省略嚕...

11.倒入布丁液


11.放入烤箱,170度,約烤40分鐘

完成 ,單然,你也可以到烘焙材料行買現成的塔皮(如同此張相片),機器製造的塔皮,周圍的花紋果然比自己手工製作的美...

後記:
1."糖"的量,我覺得其實還可以再減少,家中自己吃的,不用吃太甜,奶油也可以再減少(或是增加低筋麵粉的量亦可),對於糖、奶油這兩樣女性大敵,絕對是需要錙銖必較的....
2.蛋塔皮沒有放任何會"發"的東西,所以可久放,用不完的麵糰可用膠膜包起來冷藏,隔天再繼續做,布丁液也可冷藏,所以蛋塔相當適合居家自製
3.因為家中烤箱較小,模具數量家中也只準備剛好一次可以進烤箱的量,我都是一次做較多的麵糰與布丁液,反正剩下的可冷藏,等吃掉的蛋塔模具空出來,隔天再拷新的,每天都可以吃到剛烤好的蛋塔
4.不過冰久了,麵糰會變的比較硬,要做之前須提早從冰箱取出,使其回溫變軟

3 則留言:

changfm 提到...

做得那麼多
偶都沒粗到

suching 提到...

有人體重已經太重了,請不要再吃了...
我沒有指名道姓,不要自行對號入座...

deadfish 提到...

給我宅配10個過來吧,看起來好吃到胖死人不償命的樣子!